因為志志媽的邀約,也因為洪蘭教授一直是我心儀的親子關係專家,所以呢,媽咪厚
著臉皮,請乾媽今天替我去接POLLY,我要去聽講座囉.

一到會場,果真和我同樣想法的人很多,位子幾乎坐滿了,洪蘭教授一開場,沒有寒喧,
直接切入主題,秀了好多種,科學實驗結果的投影片,老實說,一開始,我有點失望,因為
和我想聽的親子溝通,有點不一樣,我還很努力的回想,我是不是報錯了場.後來持續
的聽下去,我終於了解洪蘭教授的用心了,她要說一個重點"睡眠很重要",大家都知道
的事,但是大家都忽略了.

現代小孩,都很晚睡,無論是上不完的才藝班,看不完的電視,課後讀物,在在,都影響著
小孩上床的時間,有時父母也因為晚歸,而導致小孩也跟著晚睡,相對的,小孩成長多
少會受影響,所以吃飽.睡飽,是她要說的重點..沒有輸在起跑點這句話,紀律和規矩,
父母親的正面態度決定小孩人生觀,這才是給孩子金銀財寶.

以下,是洪蘭教授說的重點:

人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最拿手-培養孩子的興趣

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父母的身教很重要,父母怎麼做,小孩都是模仿父母的狀態.
老實說,這個我感受好深,我常對polly說,不能說幹麼,要說做什麼,有一次,polly一次喊我,
我實在很火,因為同樣的問題,己經回答了五次,我沒好氣的說,到底要幹麼啦?polly就哭
了起來,她說,你說不能說幹麼耶,你還在罵我.


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這個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了啦

不要低估孩子的能力-真的要用諜對諜心態來,不要讓她看穿你(這是我說的)
polly知道我要的是什麼,所以我都被她吃的死死的.做錯事,先哭,然後說,我不要妳生氣,
我要乖啦.我會做乖寶寶啦!(這樣妳怎麼可能再板著臉教訓她啦!

從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這是我要學習的.我有時真的很難想,這麼簡單的事,怎麼不會做?
我的妹妹常常提醒我,她只有二歲多.書上也常說,請自己保持和孩子同年齡的心態去看事
情.現在,我都不先說怎麼不會呢,多想想,而是先問,你覺得要怎麼做才好呢?polly有時會說
怎麼做,不行時會和我說,媽咪,我不會耶,妳教教我好嗎??

孩子都是可以教育的,用什麼方式而己-如果大家都可以用這個方式,就沒有什麼問題兒童
了,我想發多少心思在小孩身上,日後都會有收穫的.

父母要永遠維持"神"的地位.只要孩子肯把問題告訴你,什麼事情都能解決
當妳指導孩子做功課時,要先請孩子做給妳看,妳才會知道,問題出在那裡
當你說NO時,也要適時的指出另一條路

父母給子孩子最好的禮物:1.陪伴孩子成長2.陪孩子閱讀

不要讓孩子一直看電視,假日多帶小孩出去走走,看看真實的生活.
實際探索比電視教育來的好.

當我們很累時,也適時的關心一下孩子吧,我們和她密集相處的時間,真的不多,等她再大一
點有了自己生活圈,我們想陪她,或許她還會嫌我們呢..

其實,這些是我的心得,或許有些不是那麼的準確,若你覺得不好,要適時的告訴我哦,
糾正我下.當天的座談會結束,崇拜洪蘭的polly媽,本來還想去問洪蘭教授問題的,但是礙
於可憐的保母乾媽正在家裡等我回家,所以,我只能快速離開.在電梯口,居然還巧遇了,
在野餐趴認識的大佬爸媽.雖然沒有打招呼,但是隔天,居然都同時發問了,真的是太有
緣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