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能相信嗎?這句話是從我家二歲三個月的小朋友中,說出來的.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上個星期,我一直處在暴怒中,只要polly一個不順我的心,
我便開始生氣,當有人問我,是什麼事情時,我自己在msn上打,都開始覺得自己有點
歇斯底裡.如,我要polly去吃飯,她不吃飯,我要她收玩具,她不收,我要她立即進來洗
澡,她不要,我叫她上床喝牛奶,她不喝.牛奶喝剩一點點,說她不喝了,甚至於,她還說
出了"妳不要管我"這句話,諸如此類的事,都會把我惹到最高點,然後開始對著她大
吼大叫,接著便會傳出一個小姐用盡吃奶力氣大哭的聲音.

當我家polly要開始解釋,或者還有其他動作時,我都會不悅的,立即去罵她.
換來的是,每天白天自己在公司懺悔
,回家繼續同樣的動作.幾天下來,我自己覺得我
都快得到躁鬱症,也覺得polly一定不快樂.

多虧了志志媽的點醒,覺得我太專制,也因為polly說了"妳也這樣"的話,讓我有所領悟.

因為自己會對polly大叫,polly有時回話,也都很不禮貌,在我糾正她的時候,她說了.
妳也這樣啊,讓我嚇到.原來,我的身教一直影響著polly.我自己都做不好了,怎麼可能
要求她要做好呢?

有了這個認知,我突然有點開竅,不生氣,反而更了解polly.或許是以往我要求,就是要
以"我"為主,這種個性,忘了polly也是個個體,己有自己的想法.

上星期,有個夜晚洗澡後,我們又照例要玩著按摩遊戲,突然間,polly大哭,哭著說,我把
她的"草莓奶油"擦掉了,她要自己擦的,因為她先哭,讓我很火,我愈火,她哭的愈兇,突然
間我打了她一下,那一下,很痛,因為我自己手都痛,可想而知,她哭的更兇.看著她哭的浠
浬華拉的.突然間,剛才的氣不見了,取而帶之的,是抱歉.後來在polly的抽搐聲中,我聽
出結果是,她要自己把乳液擦掉,不要我用,可是因為我先擦了,又罵她,她才哭.

我自己都很難相信,我家女兒己經這麼會表達了,原來她哭是有原因的,但是她媽媽,總
是以自己為主,覺得沒有照她的話做,就是不對的.

因為有了這個認知.上星期我開始轉變.我先和polly溝通,凡是先約定好.
我教polly怎麼看時鐘,告訴她.長針到幾的時候,我要開始收碗,妳不吃,就餓肚子.
媽咪洗好碗,休息下,長針到幾,就要去洗澡
巧虎只能看一次,不然眼睛會壞掉.
糖糖只能吃一顆,吃完糖一定要喝水嗽口....點點點的.

上星期,我們家很和諧,哭聲及大罵聲變少了.
我不再因"我在意的",而去逼她去做她不想做的事".
polly不和人家打招呼,我也很氣,我覺得人家會覺得我沒有把她教好,但是,
有時候,她真的不想,她不說早安或者byebye,但是至少她會微笑,
或者她還沒準備好,等她準備好,肯定會有禮貌的.(志志媽,這段是寫給妳的.)

我退一步,靜下心來,自己快樂,女兒也快樂.

p.s.最近polly迷上了草莓,要她安靜擦乳液,就是和她玩遊戲.每天我都問她.今天要
什麼口味的蛋糕,然後在她身上畫個我自覺很美的圖畫.當成蛋糕的面.再順便替她
spa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