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大就會好?

摘至王貞乃皮膚科文章分享

〝很多醫生都說長大就會好,我只想拿點藥膏在她會癢時,擦一擦就好了。〞
女孩的母親對我說。

女孩子五官秀麗,看起來就是個美人胚子。只可惜渾身上下找不到一塊乾淨
的皮膚,到處都抓得血跡斑斑,縐褶區域更是因長期搔抓而粗厚發黑。她是
個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可是,她的母親很堅定的拒絕口服藥的建議
。〝因為很多人都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一到青春期,皮膚就會好起來。
〞她接著說:〝更何況,你們皮膚科醫師總是開類固醇給人吃,你敢保證她
長期吃藥不會有事?〞

事實上,拿類固醇給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吃,是過去沒有更好的藥物治
療的作法。現代研發出來的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可以抑制搔癢的感覺、降
低過敏反應。不僅嗜睡的副作用減少很多,止癢的效果也比以往更好;一天
只吃一次就有效,當然就更方便了。而且既沒有成癮性,也沒有抗藥性;種
類很多,這一種的不夠好,還有許多其他種類可以選擇。在醫師的指導下,
長期、有規則的遞減藥量的服用,是既安全又能改變敏感體質的好方法。不
癢了,當然就不會去摳抓皮膚,也就不會有又粗糙又焦黑的皮膚變化。

可惜,許多父母不知道有這種好方法可以幫助孩子早日脫離異位性皮膚炎的
夢魘。或者,他們根本就不相信有這種好方法。或者,就像這位母親一樣的
在等待時間。

真的〝一到青春期,皮膚就會好起來〞?事實上,我在門診看到太多從小癢
到大的成年人。

多年前,有個二十多歲的女孩子來到我的門診,對我說:〝上週,我和未婚
夫到日本的溫泉鄉旅遊。可能是氣候溫差不適應再加上浸泡溫泉的結果,我
的皮膚奇癢無比。其實,我從小就是個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這幾年間斷性
的使用藥物,倒也和疾病取得平衡。雖然時常會癢會抓,但外觀上看不出明
顯異狀。這次外出,我忘了攜帶藥物,又無法制止抓搔,整個人搞得面目全
非,只得提前回國。不僅我的未婚夫大吃一驚,我的準婆婆更是無法諒解。
他們要求我找有公信力的醫師出具證明,要證明我的病會好,而且不會遺傳
,否則他們要解除婚約。因為他們是個有社會地位的家庭,可不能容許後代
子孫動不動就有著蛤蟆皮的外觀。〞同時,她懇求著:〝請幫我寫診斷書,
說我的病會好,而且不會遺傳…。〞

〝你的狀況在治療後很快就會好起來,仍可恢復原來漂亮的模樣。可是,異
位性皮膚炎的遺傳率很高,而遺傳本身就不公平,誰會遺傳到沒有人可以預
測。他就是娶個從小皮膚都正常的人,仍可能生出有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
鼻炎,甚至會氣喘的小孩子。所以,他們根本是用這件事當藉口。不要嫁這
種人算了嘛!〞

聽我這麼一說,她著急的哭起來了:〝原本他母親就不贊同我們的婚事。可
是,他很愛我,堅持要和我訂婚。現在,他母親確實找到反對的理由了!而
且,看了我的樣子以後,連他的心意都有點動搖…〞

看著眼前六歲的小女孩,不知道二十年後的她會不會遭遇到一樣的事? 

我的baby,也是個過敏兒,也有異位性皮膚炎,雖然是輕度的,可是每天看到
她像小虫一樣一直不斷的扭動,心就好痛.天氣一熱,妹妹就睡不好,當媽的也心
疼的無法入眠.遺傳真的很可怕,想到polly爸以前說的,他小時候皮膚也不好,阿
嫲聽到那裡有好醫生,就帶他去,媽咪的心情現在也是如此.

為什麼都沒有人告訴我,生了baby要擔心這麼多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lly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